close
 冬天真的到了
 
你看連狗狗都流鼻涕了~

 冬天到了

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的生意超火
火鍋店外大排長龍
店內氤醞的空氣 讓玻璃都起了一層霧
我懶得出去排隊
而且薑母鴨和羊肉爐對我來說太燥了
第二天起床我的臉.....
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
就是『大珠小珠落玉盤』
而一般火鍋店的湯頭往往都有加味精
 吃完走出店外起碼要再喝一千五西西的水
喝的我肚子脹死了
晚上睡覺還要起來跑廁所好幾次
所以  自己動手煮啦~
原汁原味 保證不加味精
還可以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況調整藥材
最棒的是
食材絕對新鮮不打折
 來看看我今天煲了什麼好湯吧~

不知道是不是季節交替
這二天我的過敏大發作 都快變成爛鼻子了
所以今天挑了食材大部分都是『顧肺』的
 
漳州雪耳

長得跟一般白木耳不一樣
它長的就是一顆圓球狀
發脹的程度也比一般白木耳要好得多
所以一鍋湯只要一顆即可
雪耳裡面含有多種微量元素
可以增強表皮細胞活力 提高皮膚病例
而且含有豐富膠質
膠質的美容力就不用我多說了吧
 
北杏

因為北杏處理起來很麻煩
現在中藥行通常都已經幫忙處理好了
不過買的時候還是記得問一下老闆
是不是可以直接煮
因為沒處理的北杏帶有一點微微的毒性
不要聽到有毒就對它有偏見
銀杏也是有毒性的唷
但是只要不過量 銀杏不僅美顏而且抗老喔
 北杏可止咳平喘、可通便、至水腫
也有發散風寒之能
每日攝取少量 也可降低膽固醇喔

鳐魚翅、茶樹菇 

有沒有看到鍋裡的雪耳 
那只有一朵而已喔
我把它剪成二半 讓它比較好脹發

魚翅要獨立泡開
以免腥味滲入其它的藥材裡
茶樹菇、雪耳都有一種蕈菇類的臭味
因此以上三種食材需要分開泡 30 分鐘後把水瀝乾

 蜜棗、百合、湘蓮、淮山

這幾種食材只要稍微用清水沖洗即可
淮山就是那個白白一大片的東西


杏鮑菇、土雞肉、薑

杏鮑菇洗淨切滾刀塊
菇類和雞肉很搭
同時也可增加湯的鮮甜度
土雞肉要先川燙去血水
很多人以為川燙就是放下去要馬上撈上來
其實不是
川燙的時間差不多是 30~60秒
要燙到肉五分熟左右這樣
川燙的主要目的是要去血水
如果沒有先燙過 湯裡就會出現很多浮渣
不僅不好看 也會影響湯的口感
我習慣在川燙肉類的水中加一些薑片去腥
這個是已經燙好的土雞肉
因為等等要加鰩魚翅 所以還是要加些薑片

魚翅、茶樹菇、雪耳都發好之後
一起放入鍋中 加水將食材全部淹過

然後放到電鍋就好了

外鍋要放二整碗的水
按下開關 就好囉~~

等待 等待 等待  
等開關跳起來~~

香噴噴的煲湯就好囉~~

補身不補油
輕鬆煲湯 一起來品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