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怪的人我一直都很清楚



從國中開始接觸論語
每次有人問我  最喜歡國中的什麼科目
我一定會講『 論語 』

字字珠璣 言簡意賅 意義深遠 發人深省..............
好多好多,我說不完,也無法一言以蔽之...



最近  一直有一句話 不停得在我腦中打轉

『 君子不器 』

原文:「君子不器!朝聞道,夕死足矣!」
解釋:所謂「器」就是指只能適用於某一狹窄領域的專長技能,
而一旦領域稍有變更、境遇稍有變化,其專長技能就失去了「用武之地」。
而「不器」則指不專限於一門手藝的道德高尚之士,
是指那些心性高、器局大、能夠通瞻全局的人才。


簡言之,器者,器具也,固定的容器。
像是飯勺,主要就是拿來盛飯用的你沒有辦法拿飯勺去切菜、炒菜、盛湯....
君子不器,就是說,你要成為一位優秀的人,你就不能夠像是器具一樣只有單一種用途!
以此處世,往往更能遊刃有餘,不致於處處碰壁、事事不滿。

君子不器,不啻指的是培養多元化才能,
它也同時指向一種從容、自信、謙沖自牧與兼容並蓄的人生態度。
許多高資歷的人,在職場上並無高能力,

有的人,自視甚高、自命非凡,當他們沒有得到『 夢想 』中的待遇
容易鑽牛角尖、怨天尤人,難以跳脫僵錮的,憂鬱纏身,甚而走上絕路


君子不器可以是一種處世態度,更是隨緣而方的雍容氣態。



 
雖言  君子不器
但是我覺得  還有一句話  一定要跟這一句連在一起
那就是 『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

每個人  都有自己適合的位置、適合的角色
坐在不同的位置上,所扮演的角色就不一樣
心態、心情、表情、話語、待人接物.應對進退..在在都是截然不同的

當你是我朋友的時候
很多話我們可以大聲說  葷素不忌 你來我往

當你是我同事的時候

很多事情你應該要懂得拿捏
很多分寸你應該要清楚分明

當你是我長官的時候....
當你是我下屬的時候.......
當你是我親人的時候.........
當你是我情人的時候............
當你是我客戶的時候..............
當你是我學生的時候................

多微妙的人際關係啊 

人生  很簡單  也很不簡單
 
我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
在你們面前  我有很多很多的面貌
不是我虛偽  那是因為不同的需要
每一個不同樣貌的我,付出的同樣都是我的真心
一顆很真很真很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