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說『 妳一點都不像老師 』


 
我必須說,我覺得這真是對我最大的讚美
 
 因為我真的很不想要讓不認識我的人一眼就知道我是老師
不過這是題外話,不贅言

我看起來不像老師,除了打扮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原因
跟我相處過的人都很清楚我的無厘頭+三不五時的搞笑 
 我也跟很多人說過
只要我一進學校,真的就是截然不同的人 

我任教『 特殊教育 』
很多人都說我一定很有愛心 
你們知道嗎?
愛心,是會用完的!
 而在特教的領域,愛心是沒有用的!
只有『 耐心 』才是王道 

 一般人都認為,這些孩子都已經這樣了
妳還要求什麼?
 
我必須要很嚴肅的告訴您
對這些孩子而言,要學好非常慢 
但是學壞,真的不用教他們就會了
我不求他們考試滿分,只要求規矩 
不偷、不搶、不騙、不髒亂、有禮節、懂社會規範
 這些,是身為『 人 』的基本要求
我要求的,也就是這些而已

我只是一位很渺小的國中老師  

我最多只能『 陪 』孩子三年
 我不想要『 賠 』孩子三十年

學生可以獨立達成的事情
我會盡量讓他自己完成
如果學生做不好,我會陪他做一次二次三次.......
直到他做好為止
但是請不要馬馬虎虎,潦草行事
 

如果想要敷衍了事
那麼我會盯著你,直到你『 自己 』做好為止

如果他是不會做 
我會慢慢教他
 一個月二個月教一整個學期我也不以為苦
但是請不要任性撒潑
又哭又鬧的要別人幫你做好
任性的眼淚,對我來說是沒有用的!
 
如果只是把餐盒從袋子裡拿出來都懶
那麼我想,有一天你會連把湯匙送到嘴裡都懶  


今天我教會你生活常規
 受益的人並不是我
是你們全家人
畢竟,學生並不是我的家人
我並不需要照顧他一輩子
 如果你們家裡財大業豐,將來可以請外傭
或是送他進安養院
這就另當別論

我不是勢利,孔子也有言:『 因材施教 』!
每個家庭狀況都不同
之前班上有一位程度不錯的學生
國三時我問他:『 要不要升學? 』 
他想了一想跟我說:『 不要! 』
 我問:『 為什麼? 』
學生:『 因為我家開民宿,畢業後我要回家幫忙 』
我聽完,下課打電話跟家長確認後
就沒有幫他報名升學考試了
 
我相信,如果他有參加當年的十二年安置
 一定可以考上第一志願
但他家有民宿讓他經營,這輩子不用怕失業
而他的操作能力一向很棒,我需要擔心什麼?
而他,根本也不需要升學 
我何苦要他參加考試,浪費一個週末
搞不好還佔了別人很想要的名額! 
他去考試,對我來說唯一的好處就是:
成就我當年的升學率 !!! 僅此而已!!!
而這好處,如果佔了別人的名額,我覺得是造孽!
 更何況,他根本不會去念!
 
不是我在這裡講冠冕堂皇的話 
全嘉義區,十二年安置國立高職的名額
也只有三十個,沒有必要為了知道學生的能力,這樣子做吧
 


上禮拜四,我收到這一屆學生的成績單 

我忐忑不安的拆開來看
心裡一沈,班上那位一心要考上第一志願看來是沒啥希望了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朋友
 可能會嗆我:『 你剛剛不是說不在乎成績? 』
是的,我不在乎他們能夠學會多少『 知識 』
但是『 常識 』是務必 也 必須要略懂
而且,能夠參加十二年安置的學生
程度都不是太差 
如果連最基本的社會適應都不懂
那就真的是很不認真才會這樣 

以下列舉考古題:

1.(   )「蛋糕」、「外婆」、「相當可口」、「做出來的」

請問下列那一個句子才是正確 的排列順序?

(1)「蛋糕」、「相當可口」、「外婆」、「做出來的」

(2)「相當可口」、「蛋糕」、「外婆」、「做出來的」

(3)「蛋糕」、「外婆」、「做出來的」、「相當可口」

(4)「外婆」、「做出來的」、「蛋糕」、「相當可口」

ANS : 4
 

2.(   )大中無法獨自一人倒完教室的垃圾,他請求同學協助的方式,下列哪一種最適當?

(1)禮貌拜託 (2)大聲指派 (3)威脅利誘 (4)苦苦哀求

ANS:1
以上二題,是去年的考題
這就是十二年安置的題目
 
第一題,只要他每個答案唸一次,就知道要選哪一個
 第二題,這是以生活中常理去判斷
十二年安置,幾乎都是這樣的題目
 是『 常識 』而非『 知識 』
 
我看到成績單之後,回到教室
 問學生:『 你有認真看題目嗎? 』
他支支吾吾地不敢說
我繼續問:『 你是不是用猜的? 』
他慢慢地點點頭說:『 嗯 』 
我無奈的告訴你成績,也告訴你無法上第一志願的可能
 你開始哭鬧、抱怨
 
我冷眼的看著你的幼稚,嘆了一口氣
 成績單都已經收到了,還能怎樣呢?
課堂上,我說的再多 ,你不做,我又能怎樣呢?
即使我都已經陪你到考場了
 你進去考試前,我還是不死心的再次叮嚀你
你依然故我的猜了

在學校,只要你不認真寫考卷
 我會讓你重考
是不是給你太多次機會了?
 才讓你這麼不重視考試?
是我太縱容你了吧
 
我很想問問你
 『 國中三年,你學了什麼? 』
我想你抓破頭也回答不出來吧
你這漫不經心,啥事都無所謂的個性
 讓你吃了這一次的大虧

 孩子,我很想告訴你
 
你考不上第一志願
最沮喪的人是我 

在你的人生中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人
 我真的希望我不只是一個過客
我也不求我是個貴客 
我做的一切,不過就是想要在你心裡留下一串足跡
 


哎,事已至此,多說無益
我也只是發發牢騷罷了
希望你升上高中以後,能夠更懂事
別再重蹈今日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