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小妹就要大考了

在我回台北的時候,我其實很少看到她在念書

並不是她天資聰穎不需念書

也不是她早已完成既日的溫書

但我卻從來沒有提醒她、督促她要去念書.

或是問問她念完了沒?

其實也不是因為我不關心她

實在是......『 認真念書 』這回事

除非自己有下定決心的體認

真的誰也說不動、誰也幫不得..


爸爸終於忍不住對她用著近乎咆哮的聲量唸著她

告訴小妹以前他有多認真念書

『以前我在妳這個時候,我有多認真?

我沒有躺在床上睡覺過,念累了就是趴在書桌上休息!

一天睡不到二個小時!

我跟媽媽給妳們學費,讓妳們沒有後顧之憂

結果妳就這麼不認真,我當時只要考不上師大的公費

阿公才不會給我錢去念書,為甚麼妳們都這麼不會想?

如果妳再這樣,我就不給妳錢!』


我默默聽著,一直在想...

那是你的人生啊,為甚麼要我們都要走你的路?

為甚麼你和媽媽都要幫我們畫好格子

然後逼迫我們進到那些格子裡呢?

我想要自己堆出一個格子不行嗎?

 

不念書當然不對

但是你也要讓她失敗一次、痛一次

她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的不懂事

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才會成長

就像小孩子去玩熱水壺,結果被燙傷

以後就不敢再去玩熱水壺,不是嗎?


你和媽媽,都幫我們規畫好一條路

你們怎麼知道別的路我們不喜歡?

你們怎麼知道我們在別條路上一定會跌倒?

I don't even try it !!!


就像我們的二表姐

從小你們就好喜歡拿我們跟她比

說她功課有多好有多優秀

可是,以結果論來說

她現在也跟我一樣只是老師不是嗎?

 

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你們要這樣?

是不是成績不夠好,你們就覺得丟臉?

你們對我們的愛,是不是建立在成績上面?

 

小妹如果不念書,提醒她就好了

不要催促她、壓迫她,甚至威脅她

就算真的跌倒了,也要讓她痛一次!


人的快樂和悲傷可以與人分享和訴說

人的煩惱和憤怒可以與人商量和發泄

可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是自己笑、自己痛、自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